Saturday, November 14, 2009

You deserve a chance

前天,我们的dean再次来访这儿,在了解大家的问题及反映的同时,也给了我们长达45分钟,不间断的无稿演讲。

心中挺佩服他的口才,因为可以在没有任何稿件的情况下给了一个这么长的演讲,同时,他也带动了全班的气氛,让大家的苦瓜脸在45分钟后都露出了笑容,我也不例外。

演讲的主题,围绕的只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:
"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"

是的,我们的accreditation就在附近了,而这accreditation,并不是一个单方面的审核,而是从3个领域:大学,老师,学生。这三角关系的存在,让大学的内政无法掌控所有的变数,同时,也让学生有一个向高层发言的机会,发泄心中任何对大学的不满,对老师的不满等等。

演讲的开始,就说了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.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说任何负面的消息,我们最终的下场也会是一个悲惨的结局。毕竟,如果accreditation不通过,那么我们这一批第五年的准毕业生也就无法获得执照,开始我们的实习医生生活。

高招的是,我们这位dean竟然在后头一直补充说他并不是要我们说谎,他希望我们说实话,只不过,他希望我们能以一名医生,一名成年人的角度来看待一件事情。别因为自己的私人偏见与固执而成全了你的小我,却牺牲了全体老师及其他学生的大我。

就这样,45分钟的演讲,当中还参杂了很多他的经验分享和幽默笑话...

冷静下来,回头想想,其实坏话的确是存在的,不满并不会因为您的45分钟演讲而消失。只不过,在您的在任期间,虽然短暂,但相较于之前的dean,您的确做了很多建设,也尝试改善了很多我们的不满。至少,您的支票并不是全空。

过去已成事实。再多的吵闹与投诉也不能改变到什么。我唯有盼望我们的下一辈,下下一辈,看看您究竟能否改变他们的命运。

庆幸的是,程度虽慢,但您确实在努力的做着。而我,也见证了这一系列的改变与进步。

You deserve a chance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